律师文集logo

刘峰律师:18613049494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> 社会评价 >> 正文

独说·同行|李婉君:哲学律师刘峰——记写作倡导者刘峰

时间:2017-7-5 6:33:07阅读量:

独说·同行|李婉君:哲学律师刘峰——记写作倡导者刘峰

2017-06-03 李婉君 我是独角兽

【著作权申明】

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

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本公号“我是独角兽”(i-dujiaoshou

未经作者许可,任何个人、单位及组织不得利用本文谋利


 

  刘峰律师时常对身边的人如是说:每一个有思想的人都应当坚持写文,而每一个律师都应当争当哲学家。是的,我创设微信公号我是独角兽提倡身边友人加入写作同行,正是因为刘峰律师一次又一次的倡导。

  刘峰律师,安徽人,平原里的生活赐予了他豪迈阔达的情怀。见过他的人都能从其眼神中感受到无比的坚韧;与他交谈你会迅速受他感染由迟疑不定转为信念坚定。刘峰律师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,毕业后一直从事法律工作,现今已是我国知名刑辩大律师,并带领团队创立了广东未央律师事务所。说到刘峰律师在律师界、法律界的名声还得从他的《中国律师的江湖》一文说起,限于篇幅,不作详述。

  之所以称刘峰律师为哲学律师,源于他对哲学的挚爱与潜心研读;他将哲学运用于他的律师职业,写出一封封脍炙人口的辩护词、铿锵有力的律师意见书;他凭借缜密的哲学思维让那些妄想偏倚的法槌不得不再三思踌,唤起理性良知的自由心证。法律专业知识与技能固然重要,但更有力的是思想与传递思想、精神之文。《白鹿原》里有朱举人只身劝退方升20万大军,你以为是他的谈判技巧高明,实则倚赖他的思想已自成体系,在他之前的几位劝谏者的学识、谈判技能不在他之下。

  刘峰律师是德国现代哲学奠基人康德的狂热追随者,他曾连续数日日夜兼程,只为读透康德哲学书中的一小段文。稍微看过康德著作的人,都知道康德时常一句话便是数行甚至数十行的一个段落。没有哲学功底之人,恐怕数月也是难以弄明白康德老人家半句,很惭愧,我便在此之列。康德哲学最最著名的文著即康德三大批判《纯粹理性批判》《实践理性批判》《判断力批判》,刘峰律师不止一次将三大批判买回当做礼物赠送友人,也有人在他的影响下主动探索康德的思想世界,这里面不乏律师、法官以及当事人等。单单走进刘峰律师的办公室,看着书柜上满满的书作,你会以为他是个学者、哲学家却不会想到他是名律师。然而正是因为他研读了大量的哲学著作尤其康德的哲学,让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哲学体系,使得他在以律师身份出现在法庭上时,每每让众人印象深刻,他的发言总是被法官、检察官格外用心听取。世界上有人信佛、信基督、信鬼神、信自己,刘峰律师说我只信理性

  看其文识其人。因刘峰律师早有个人微信公号且听峰声,并有原创保护,经其允许,我将每日转载一篇在我是独角兽发布,并归类在独荐栏目中。

(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公号意见)


关注我

展示你的原创文作

关注我

与写作爱好者共同交流、学习

关注我

提高思想境界文学素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