律师文集logo

刘峰律师:18613049494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> 律师文章 >> 正文

刘峰律师:拒绝出名---婉拒央视采访与三不原则

时间:2015-6-18 13:10:35阅读量:

 

刘峰律师:拒绝出名---婉拒央视采访与三不原则

昨天中央电视台华人频道编导打来电话,想就“华人大律师”栏目为我做一期访谈节目。他说整个节目还会制作成视频,在央视网华人频道、新华网、人民网放上一年时间。我起初怀疑这是央视的商业行为,但他们明确不收费,但我想了想,还是拒绝了。并且很坚持。

很多律师希望能出名。而出名最好的方式莫过于登上媒体以及承接名案。但实际上,一直以来我都有三不原则。一是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,二是绝不接社会名案,三是绝不在任何公众场合发表演说。

这三个原则说起来也很有意思。

不接受媒体采访是曾经让一些记者朋友们很不快的。有一次和一个同行吃饭,同行带了几名记者朋友。好像是顺便搞个什么采访。同行在侃侃而谈之后让我也发表发表看法,我却抛出了一句“我绝不接受媒体采访”,其中的一位记者朋友当时是用不乏情绪的眼神看我的。临走时让我把我的手机事后发给他,并扔给我这样一句话:“我对绝不接受媒体采访的人,很有兴趣。”

这位记者的话,我大概也能听得懂。他不是认为我清高便是把我当成傻帽了。我的这种拒绝,还会被这位记者理解为嚣张,可能。所以,我更是真真切切没有兴趣了。当然也不会把电话发给他。你有兴趣,我没有。

不接社会名案这个原则暂时到是多余的。我想一时半时不会有名案会找上我。但找上我这只是迟早的事。真找上来我确实怕有。最好一辈子都没有。我对那些一看有名案,便用尽全力想朝上上的,几乎只会用呆呆的眼神目送---祝好。

关于发表公众演说,我最近到有所突破。但我只愿意给年轻的学子们讲。但这种演说,更多只是一种交流,不煽动,不宣传,算不上演说。无关政治,无关立场。到目前为止,我仅仅在一所学校跟年轻的学子们讲过一点关于职业理念的话题。

大致讲完上述三不原则是怎么回事后,真正要说一说个中缘由。那就是,我绝对抗拒出名,尤其是为了出名而出名。更深刻的原因是,为了抗伪。

今天的中国律师界想出名的太多了。这无外乎中了名利的毒。出名是为了得利。所以我对中国的名律师向来不感冒。反倒无比地抗拒、警惕和提防。对这个头衔那个头衔的律师,我是嗤之以鼻的。而对动不动登上媒体的律师,我更是不想多瞟一眼。那些整天利用微博等网络工具经营自身名气的,就更加不堪一提了。中国律师真正的精神世界,不在报纸,不在电视,不在网络,不在名案,而在点滴处,默默中。在一个律师经办的一个又一个不起眼、不显现的寻常案件里。

翻开西方律师群雄史,每一个名律师都是被历史和必然性推上名望录的,而中国,完全是反过来的。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。沽名钓誉,遍地开花,而一切都在算计和虚妄中。过去的两年,也接触了不少中国所谓的名律师,得出的最终感悟竟是:中国所有的名律师,都是有问题的律师。再往后,更加明白,真正可能有精神的中国律师,都是那些默默无闻的律师。打击面广是广的,但有些情况,真也确实是真的。

这些名律师的问题,叫做人格病。拼了命地设法获得名声,再拼了命地想方维护名声。怎么获得?炒作。怎么维护?虚伪。整天抱着名望睡觉,估计是他们最大的满足了。长期累积下来,他们除了自己是个名律师之外,什么也不记得了。于是,中国律师界的一种基于职业精神的本真,在这群人那里陨落殆尽。然后就看到,诺大一片林,境界全无,只剩下,互为观众,叽叽喳喳。就像《红楼梦》,读完了,掩卷叹息,只剩下两个字:虚无。何谓虚无?虚伪、虚空、虚假,无意、无谓、无聊。

写到这里顺便提一件事情。就在昨天,一位网名叫“笑看人生”的律师同行,因为看到我去年年底以《律师应作绅士还是暴徒?》一文痛斥杨金柱律师的事,在我的新浪博客上发纸条信息给我,用充满“阴谋论”的思维表达自己看法,说我是“无名小辈,不过想借杨金柱出名。”还要把我加入黑名单。本来不想理,后来想想对那些缺乏基本理性认知素养的人,表达表达态度还是必要的。于是告诉他,他尽可以去发表一些令人耻笑的想法,但,希望他不要用这种不过脑子的话来侮辱我。

还好,这种人虽然很多,但绝不是全部。真正能看懂我的人,也确实不少,真正有认知有品质的人,本来就是不多的,也不会多。有那么些懂我的人,足够了。

不管过了多久了,我都坚信,只有剔除了虚伪,扫尽虚妄,能真实面对自己和这个世界,才能走进品质的空间。

那么,首先就是得从名利场中转身。然后,再在平凡中追寻。

这不光是中国律师界的问题,也是中国社会的问题。只是律师这个领域,尤甚。昨天还和上海纪委的一个朋友聊天,并告诉他,律师这个职业,也许我随时会离去。

但只要还做律师一天,都只愿做个默默无闻的律师。在静默中谛听伟大。因为静默,所以格外清晰。因为清晰,所以格外明了。因为明了,所以格外准确。因为准确,所以格外坚持。因为坚持,所以格外伟大。因为伟大,所以又格外静默。这是我的征途。

拒绝出名。走向本真。